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

我校农发院组织专家赴富顺开展组团式科技服务

时间: 2024-04-16 点击次数:次 作者:蒋攀 审稿:胡剑锋


4月10日,我校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胡剑锋牵头组织四川肉牛创新团队肉牛主要疾病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岗位专家成员、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肉牛产业75团专家成员、我校动物医学院副教授王娅、园艺学院廖玲等专家组团赴自贡市富顺县进行科技服务工作。

胡剑锋一行在富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声剑、农业畜牧局局长邱明贵、富顺县童寺镇书记曾平等地方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前往童寺镇东禅村九组四川腾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与深入调研并就牛场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富顺县是农业大县,主要产业有牛、羊、兔、猪养殖和大豆、高粱、再生稻、柑橘种植以及酿酒等。专家一行深入牛场走访了种养殖基地,通过与基层工作人员及种养殖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了解到以上种养殖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闭环的管理。但在健康、高效、绿色种养殖方面发展潜力巨大,探索一套适合富顺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全要素产业链凸显重要。在调研过程中,养殖户反映牛场的饲料主要以配方饲料与干草为主,干草主要从外省调入,运输成本较高;针对牛羊养殖饲料缺乏问题,王娅建议将大豆、高粱、秸秆等农副产品发酵形成青贮以降低饲草成本。胡剑锋建议进行大力发展牛羊粪便还田的循环再利用,以减缓养殖过程中粪污排放压力问题。针对柑橘果园杂草种类多、清除难度大等问题,廖玲建议在园区使用光叶紫花苕、箭筈豌豆和鼠茅草等果园专用草进行以草抑草,胡剑锋建议可以利用生物多样性,在园区适当饲养鹅、鸭等家禽,已达到生物防治除草的目的。

随后,富顺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建召集县农业农村局、文广旅游局分管领导、相关乡镇负责人、种养殖大户、相关企业负责人与胡剑锋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会。杨建表示类似这种组团式科技服务,让种植户和业主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多加强此类活动,并表示接下来希望和四川农业大学开展深入校地合作,以共建“一村一产一博士”为切入点,梳理地方产业,整合相关项目,深入加强校地合作。胡剑锋表示,川农大接下来会把社会服务走深走实,让更多种养殖户收益,助力富顺乡村振兴和和美乡村建设。

 

上一篇:【兴农先锋】水稻所马均教授应邀参加自贡市大春生产现场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聚焦托底性帮扶暨定点帮扶雷波县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