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分院

2015年5月,为充分发挥我校科技、教育、人才和内江市资源、环境、经济优势,促进四川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校与内江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内江分院的协议,标志着我校在省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的第一家分院落户内江。同年10月,内江分院正式挂牌运行。


一、分院功能定位

分院服务于内江市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生态与社会建设,产(企业)、政(政府)研(高等学校与研究院所)紧密协作,建立创新、创业平台,提升农业与食品技术研发能力;促进农业与食品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益;发展生态与循环农业,恢复和维护农村生态系统健康。

二、主攻方向

分院围绕内江市资中血橙、内江黑猪、精品蔬菜、特色水产等农业主导产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试验示范、产业化基地建设、保鲜贮藏及加工、品牌打造与营销、农业信息和物联网络平台建设、科普展示与观光、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服务内江“三农”发展,达到快出成果、快出效益、快出人才的目的。

三、组织架构

(一)治理结构

分院设理事会、监事会、院长、常务副院长组成治理层。理事会是分院的决策机构,负责决定分院的长期发展战略,审议批准年度业务计划、年度业务报告、年度财务预算与决算报告,决定分院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和分院的基本管理制度。监事会是分院的监督机构,负责监督分院理事会、院长、常务副院长和财务负责人行为的合规性和合理性。院长和常务副院长是分院的执行机关,负责拟订分院的长期发展战略、年度业务计划、年度财务预算与决算、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方案和基本管理制度,并执行理事会的决议。

(二)运营机构

运营机构由院长、常务副院长、副院长、综合管理办公室、畜禽研发中心、果蔬研发中心、水产研发中心和农产品加工研发中心组成。院长领导分院的运营工作,分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分院日常工作,并主管综合管理办公室。设两名副院长,一名主管畜禽研发中心和果蔬研发中心,另一名主管水产研发中心和农产品加工研发中心。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由企业提名,副主任由四川农业大学提名,主任、副主任均由院长任命。各研发中心主任由四川农业大学指派的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副主任由成员企业指派的相关领域的技术人员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