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攀西分院

2017年6月,我校与德昌县人民政府签订县校合作协议,按照“政府主导、院校主体、科技支撑、公益服务”的理念,共同建设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攀西分院。

一、分院功能定位

改革与完善特色产业基地、农技人才培养体系、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公益性农村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与完善农业科技示范专家大院、博士工作站等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立与创新专家创办领办企业、科技入股等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不断探索解决德昌县以至攀西地区新农村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基本经营制度改革,促进农业生产要素不断向优势产业聚集;推进四川农业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动攀西地区农业不断向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有机化方向发展。

二、试点范围

按照“合理布局、点面结合、示范带动”的原则,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德昌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特色农业基地,重点建设和发展特色果蔬、(特色林、果、蔬、果桑)、畜禽、生态旅游等三大产业。

三、运行管理

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攀西分院由德昌县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建设。成立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攀西分院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德昌县委书记、县长和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四川农业大学分管副校长担任,强化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

分院下设战略规划、果蔬、畜禽、生态旅游等四个产业部和综合服务部。根据需要设置乡(镇)服务站(如图所示),形成“分院—服务站”二级科技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