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彭州分院

2017520日,我校与彭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县校合作协议,依据校市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及精神,按照“规划先行、整体布局,试点推进、全面振兴”的思路,共同建设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彭州分院。

一、总体定位

根据教育部、科技部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基本定位和身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特殊情况,以及在国内的学科综合优势和国际化平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将主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和技术服务三大主题开展综合服务,其总体定位为新农村建设和三农服务的政府决策智库、综合服务主体、资源整合平台、政产学研用对接平台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二、主攻方向

(一) 主攻四个产业方向

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生态循环与休闲观光农业;中药农业;现代农业园区

(二)主攻五大关键技术领域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生产减量增效技术研发示范;农业机械及智能化;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

三、组织机构模式和运行模式

依照市校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围绕彭州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按照“规划先行、整体布局,试点推进、全面振兴”的思路,统筹城乡全域规划,以特色产业为引领,以特色小镇为抓手,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城乡一体共建美丽乡村。彭州分院下设规划策划部、农业EPC总承包部、产业部、综合部,由领导层对各职能部门直接领导,综合部协调各职能部门间进行工作沟通及配合。

彭州分院组织机构如下:

其中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校分管领导组成,下设院长1名,副院长3名,设产业部、农业EPC总承包部、综合部。

(一)独立实体运作,开放平台合作。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成有专职编制、有专业团队、有专属任务的实体,成为四川农大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专门机构。同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又是开放平台,与政府、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紧密结合,共同承担新农村建设实际工作;与兄弟高校和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共同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二)政府购买服务,技术引领支撑。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担当性责任主体直接承担政府面向新农村建设的公共服务,在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发挥技术引领支撑作用。政府以切块包干、项目实施、协作参与等方式,向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提供经费购买公共服务,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推进新农村建设。

(三)专业团队协同,系统链式服务。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形成都市现代农业科技与新农村建设工程两个服务链,围绕新农村建设实施项目,开展多学科通力协作、全程配套的链式服务。创新现代农业科技服务链(研发——转化——推广),从生产实际中的技术瓶颈出发,开展有紧迫应用需求的技术攻关,进而完成研发成果的应用转化,并承担大面积技术推广工作。新农村建设工程服务链(规划——建设——运行)从提供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服务入手,进而承担项目建设的技术服务,并对后期项目运行给予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