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遂宁分院

2016年10月,我校与遂宁市人民政府签订市校合作协议,按照“面向未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通过“战略合作、人才培养、信息交流、成果引进、科研基地”等方式,探索建立全面持续稳定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机制。2017年7月,我校与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建的“遂宁百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授牌仪式在遂宁隆重举行,标志着我校在川中重镇、成渝之心,四川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拥有了新的阵地。




一、发展使命

研究院为非营利性服务平台,是开放性的农业科技要素集聚地。旨在充分发挥研究院“平台+智库+资本+产业IP”的系统优势、资源优势和动力优势,成为四川盆地中部腹心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发展平台,为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成渝经济区农业产业创新与升级,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进程,实现农业和农村优先发展。

二、长期发展目标(愿景)

(一)国内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聚焦以遂宁为核心的成渝经济区农业产业技术需求,提升地方产业创新能力和支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推进行业、产业、企业的“三业”联动, 推进“政产学研用银”的六个方面同行同向,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

(二)区域性涉农企业服务基地。通过技术创新、高科技企业孵化和高端专业化人才培养,为地方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深入地方与企业,掌握企业对于创新技术的需求,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积极融入地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三)国内领先的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基地。为高等院校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等方面提供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物理空间和指导。

(四)遂宁市农业科技智库基地。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的各种优势资源,服务地方科技决策咨询,综合高校各领域专家的集体力量,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作用,推动高校科技成果的传播和普及,切实为地方农业和农村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五)成渝经济区国际和跨区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基地。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为地方企业走出去、与国外开展深入科技合作搭建桥梁和纽带,以国际合作和跨区域合作带动地方政府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把国外高科技成果与地方企业对接,提高地方企业的科技含量,从而促进其转型升级。

三、工作内容

(一)智力合作。为遂宁市相关部门工作要求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力量对农业和农村经济重要课题和决策的可行性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参与起草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重要文件。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跟踪、收集、分析、整理,以及报送重要综合信息、动态,为市级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和咨询。搭建国家、省、市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信息交流通道。

(二)科技合作。双方围绕绿色农业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探索建立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农业科研院校和涉农企业、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多元化农技推广体系,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的新成果优先在遂宁应用推广。四川农业大学协助遂宁市建设相关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平台,将遂宁市建成四川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基地和新技术、新品种应用推广示范基地。

(三)人才培养。联合建立人才交流培养基地,通过互派干部、专家、技术骨干挂职锻炼、进修学习等多种方式,为双方培养各种类型的农业科技人才。联合建立教学实训基地,遂宁市协调市内企事业单位接收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开展实习,支持四川农业大学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四)强化国际和跨区域合作。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开展国际和跨区域合作,积极参与推进遂宁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围绕合作重点项目,建立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共建成果共享平台,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合作,打造一批合作示范基地。为遂宁招商引资、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营销、农产品监测、农产品监管等提供信息咨询。

遂宁百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