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川南分院

为充分发挥四川农业大学的科教和人才优势,构建以大学为依托,产学研、农科教相结合的农村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农业院校改革发展新路子,为泸县新农村建设提供持续支撑和科技服务,2017年11月,经四川农业大学研究决定,同意在泸县设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川南分院。

一、功能定位

坚持“政府主导、院校主体、科技支撑、公益服务”的理念,改革与完善三级公益性服务站点、特色产业基地、农技人才培养体系、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公益性农村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与完善博士工作站等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立与创新专家创办领办企业、科技入股等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不断探索解决泸县新农村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基本经营制度改革,促进农业生产要素不断向优势产业聚集;推进四川农业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动泸县农业不断向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有机化方向发展。

二、建设内容

(一)泸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

1、职能定位

泸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是公益性、多元化、社会化的农村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是促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孵化园。中心将围绕泸县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发现、筛选、转化科技成果,实现成果推广、综合服务、要素集聚、协同创新和创业转化的功能。

2、职责任务

(1)现代农业规划。对泸县全域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产业布局、业态培育、配套服务等进行科学规划和指导,分年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及产业基地、园区等进行建设指导。

(2)示范基地建设。围绕泸县水稻、龙眼、生猪、水产等优势产业现状,进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建设,促进泸县农村产业健康发展。每年走访企业或农业基地10家以上。

(3)技术推广服务。四川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其人才、技术等优势,为泸县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着力解决泸县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核心技术需求。

(4)成果转化指导。结合泸县产业发展需求,四川农业大学每年向泸县转移、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成果2项以上,并负责所推广的新成果在泸县实施期间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5)项目咨询包装。四川农业大学为泸县企业申报项目进行咨询和包装,相关费用由泸县企业和服务中心共同承担,研究成果归泸县企业所有;与泸县企业共同申报项目的,在申报前协商签订项目合作、经费分配及成果转化协议。每年为企业包装或联合申报市级以上项目5项以上。

(6)根据发展实际,结合工作需要,双方商定的其他相关服务。

(二)博士工作站建设方案

1、职能定位

博士工作站作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撑和重要补充,主要围绕泸县农业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借助四川农业大学科教和人才优势,以实施人才培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新业态新主体培育、农村改革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核心技术需求和制度设计。

2、职责任务

(1)人才培训

技术交流:乙方每年委派至少2-3名教授到甲方参加一次技术交流会,并进行技术指导、咨询论证、制定规划、项目商确等。交流时间1天以内,所需内容由甲方提前告知。

‚技术培训:乙方派教授在甲方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场次不低于4次/年,所需内容由甲方提告知。

③干部培训:甲方每年组织一批党政干部到乙方接受一期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和时间由双方提前30天协商确定。

④甲方每年为乙方提供一定数额的博士生实习、见习的岗位,对实习后有就业意向的,优先考虑。

(2)产品研发

以优质水稻、畜禽、龙眼、甜橙、渔业、蔬菜等产业为重点,按照“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要求,研发一批适合泸县推广的新产品。

(3)技术创新

围绕生产、加工、销售和各个环节,以及在延伸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突破技术链上,加强技术研究和创新,增强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配套化程度,提高农业经济附加值和我县重点产业的市场竟争力和经济附加值。

(4)课题研究

甲方每年年初确定出2-3项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或农村改革等方面的合作课题作为合作项目实施,拟定实施方案,明确研究内容和任务。乙方围绕课题的方向、目标、指标要求开展合作。

(5)根据发展实际,结合工作需要,双方商定的其他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