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林学院在福建营建首个省外杉木育种试验林

时间: 2023-03-03 点击次数:次 作者:作者:朱鹏 审稿:胡迅


近日,林学院杉木育种团队朱鹏副教授联合四川省林科院、洪雅县国有林场和福建农林大学国家林草局杉木工程中心首次在杉木中心产区福建顺昌营建杉木与德昌杉的杂交子代测定林,这也是我省杉木育种工作首次在省外布置试验林,推进了我省与省外杉木育种工作的交流。

杉木是我国人工林的第一大树种,占了我国人工林面积的17%,其不仅是我国南方地区最为重要的用材林树种之一,也是我国国土生态安全重要的保障树种。四川是我国杉木传统的重要产区之一,拥有多个杉木的优良种源区,以及极为特殊的生态型——德昌杉。

传统上,杉木多生长在温暖、湿润、光照不强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域内,而德昌杉所分布的气候区域区却是相对干燥、光照强烈的干热河谷区,其塑造出德昌杉生长期长、材性优良和耐旱的特性,德昌杉与杉木杂交创制新种质,将为拓展杉木遗传基础,为耐旱杉木材料的选育提供良好的育种材料。

此次营造的子代测定林母本来自于洪雅林场2.5代种子园,父本来源于德昌县选择的德昌杉优树个体。此次在福建顺昌营建的试验林共计布置了90个家系组合,将为未来耐旱杉木的选育和杉木耐旱机理研究提供良好的材料基础。

 

上一篇:遂宁百益乡村振兴研究院关于遂宁“揭榜挂帅”项目(第一批)的通知

下一篇:【转发】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申报2023年度雅安市—四川农业大学市校合作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