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

(一)总站简介

2013年1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四川农业大学正式启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搭建“雅安服务总站—区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三级科技服务平台,整合科技、行政和资源优势,形成贯穿于一二三产业的“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被全国政协副主席、原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称为“雅安模式”。模式以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为目的,以农业产业项目为抓手,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为载体,专家服务团队为保障,联合开展关键瓶颈技术攻关,建立优势特色产业工程示范基地等手段,充分行使农业科技指挥权。

“雅安模式”搭建以雅安服务总站为核心的三级科技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成果优势,与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实现了有机融合,行使“技术指挥权”,引领、服务雅安5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雅安模式结构图


(二)开展的工作内容

1、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切实解决技术瓶颈

总站整合地方政府行政优势和高校人才科技优势,着力推动与项目对接、与产业结合、与市场接轨,针对制约“五雅”产业的关键瓶颈问题,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如茶产业专家团队建立了“四园一圃”的良种“育繁推”体系,选育川茶2号、川黄1号等新品种6个,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在石棉县,总站专家通过实施《石棉县马富村黄果柑产业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及推广》《黄果柑绿色生产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等项目,大大提升石棉县黄果柑果园栽培效益、果品安全性,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2、共建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茶检中心

2001年共同创建的雅安市农业高科技生态园区,于2001年12月5日,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批准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10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为第三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2011年起川农大每年设立20万元作为学校参与共建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专项工作经费,支持学校教职工在园区开展实质性的创新创业工作。雅安市投入1000万元,川农大配套5000万元,共建了雅安市畜禽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截止目前,川农大与雅安市共同搭建了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4个,各园区高质量通过各类评估检查。

市校合作共建的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茶叶检验中心——国家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学校派专人并每年投入10万元支持茶检中心建设。目前,茶检中心已成为西南地区权威茶叶质量检测地,对推动雅安茶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台阶,奋力抢占茶产业发展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推动了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工作。

3、组建农技智囊团,行使技术指挥权

总站充分发挥川农大学科、人才、科技和平台优势,选派优秀专家到县(区)挂职科技副县(区)长和科技副局长,累计27人(次);组建雅安科技服务专家团队10支,达320多人;为“五雅”产业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制定了“五雅”产业技术日历,技术手册、产业标准120余套;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70余次,培训各类农业从业者超过2.5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取得的成效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雅安市“五雅”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几年来,通过实施121个市校合作科技项目,取得良好效益:审定新品种30个,集成并示范配套种、养殖技术129项,制定技术手册、产业标准50余套,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187项(个),申请授权国家专利86项,带动企业、合作社投入超5.5亿元,项目区人均增收1800元,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高度赞扬了“雅安模式”。

“雅安模式”充分发挥了各方优势力量,实现了校地共赢,模式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和各级政府领导、同行、专家、企业、专业大户和广大农户的肯定和认同。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多次来校考察该模式,并向全国高校推荐、推广;2020年4月,雅安服务总站被四川省科技厅评为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王晨和全国政协常委刘江等国家领导来考察“雅安模式”;在“雅安模式”的引领、示范、带动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先后在四川省挂牌成立内江分院、攀西分院、遂宁分院,彭州分院,川南分院和秦巴分院,并在山东成立德州分院,模式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