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

我校参加四川省科技特派团工作暨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工作部署会

时间: 2022-04-02 点击次数:次 作者: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审稿:何祖锋


 

 

为组织动员全省科技系统认真做好科技特派团和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相关工作,全力助推我省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4月2日,四川省科技系统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暨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工作部署会在四川省科技厅举行。科技厅、省委组织部人才考评中心、在蓉国家科技特派团选派单位、各市州科技局、乡村振兴局、国家和省科技特派团团长参加会议。大会由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蔡红处长主持,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广元市科技局、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作交流发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科技特派团团长、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我校作为国家科技特派团选派单位参加会议并做工作交流发言。陈代文副校长以“四个一流”总结凝练了我校近年科技特派工作。一是以一流人才组建服务团队。近5年学校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600多名、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277名、组建科技服务团260支,2000余人次专家深入一线,培训技术骨干5万人次,实现了全省183个县区全覆盖。二是以一流平台赋能地方发展。与地方政府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1个、省级园区60余个,农发院分院8个、新型产研院3个、专家大院48个、科技小院12个,全力保障支撑科技特派团和科技下乡万里行团队工作。三是以一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西南减贫中心等平台,拟定88个原贫困县(区)的脱贫方案,构建每县1个方案、1个专家团队、1个特色产业的一对一帮扶模式,编制扶贫和产业规划170余个。扶贫工作4次入选教育部、国扶办精准扶贫典型案例,20多篇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四是以一流成果助推农业产业。瞄准动植物育种、现代种养殖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强攻关,推进川粮、川猪、川茶、川鱼、川果等产业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2020年和2022年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近年建立示范基地300余个,推广新技术成果230余项(次),培育壮大了布拖马铃薯、雷波脐橙、马湖莼菜、广安龙安柚、屏山茵红李、南江黄羊等10余个特优产业。

动物科技学院尹华东教授和园艺学院郑阳霞教授分别代表国家和省科技特派团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科技厅景世刚副厅长在最后的工作安排讲话中多次向全省科技战线提到四川农业大学的经验和成效,鼓励全省各市州学习并加强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据悉:今年四川不断优化专家团队,根据中央、四川省委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调整充实专家团队,新组建大豆、油料等15个专家服务团,今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服务团共计135个。

今年,中共中央组织部等6部委决定以“一县一团”模式,以3年为周期,向全国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四川有25个分别在凉山、阿坝、甘孜三个州。今年四川把科技下乡万里行和“一县一团”合并谋划、一体推进。在2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25个科技特派团,涵盖粮油、生猪等29个产业,帮扶专家共计260人。

从去年的活动情况看,科技下乡万里行受到基层的广泛欢迎。共组建服务团队119支,下沉到21个市(州),覆盖生猪、水稻、蔬菜等38个农林产业,以及住建、水利、环保、自然资源、文旅等综合领域,开展组团式、点对点帮扶。

 

上一篇:2021年度巴中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年度工作总结会

下一篇:深入推进西昌学院对口帮扶工作